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幼兒牙齒保健

二歲前寶寶牙齒的照顧,我們大概分為牙齒及頭型發育二大部分來談:
一、牙齒部分:

大部分的牙醫師都同意,光靠喝奶之後給予寶寶喝水,是不足以清潔寶寶口腔的,因為吸吮的動作會將牛奶(或母乳)塗遍在上牙內側,所以一定要用沾水的紗布    或棉花輕拭口腔內部及牙齒內外表面,才能達到清潔效果,更可避免奶瓶性蛀牙的產生(就是因為清潔不徹底,造成乳牙上下門牙因蛀牙而侵蝕斷裂)
二、頭型發育部分:

因為牙齒的生長會帶動上下頷骨的發育而對臉型有絕對的影響,現在大多數的父母親都會讓嬰兒趴著睡,而使頭型較為立體漂亮。但是,這種睡眠方式會使上、下頷骨向內擠壓而變窄,使得牙弓窄小,無法提供正常牙齒的發育空間,常導致齒列排列擁擠的現象產生。此外,經常讓寶貝含著奶嘴,甚至一直到二歲以上還不戒掉,容易導致上頷齒弓外突,而引起嚴重暴牙外觀。這些都會使父母親很驚訝的發現牙齒有排列不整齊的現象,往往都要藉著矯正或外科手術來改善,所以讓孩子趴著睡或是常讓寶貝含著奶嘴的父母可千萬要小心了。

 乳牙負有發音、頭骨生長、咀嚼等重要功能,父母千萬不要以為將來會換牙而忽略了其重要性,前文所提的用沾水紗布輕拭牙齒是絕對必須的。同時在寶寶二歲牙長齊時,也是開始訓練他有刷牙觀念的時候了。初期可用誘導的方式,吸引他的注意,如在他前面刷牙露出非常愉快的表情吸引他的好奇,用有香味的牙膏及卡通造型的牙刷,都是很好的辦法。但是要提醒父母的是,小孩子不可能會刷的很乾淨,所以事後再耐心的予以檢查或清潔是必須的。
談到幼兒牙齒保健,塗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坊間雖有含氟牙膏,但效果總不如定期全口塗氟來的有效,建議父母在寶寶三歲開始,每一年都定期帶給牙醫師塗
氟,對寶寶蛀牙的預防絕對有很好的效果,現在有一種含氟錠,效果也不錯。

至於寶寶在整個乳牙生長及換牙期,也會伴隨一些生理改變,常使得父母擔心,如長牙時會有輕微發燒或哭鬧的現象。換牙時因牙齒咬合方式經常在變而有磨牙的聲音(尤其在夜間),都是很正常的,不必太過緊張。反而是因父母忽略寶寶口腔衛生,而等到嚴重蛀牙引起的口臭、牙齦化膿、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才是我們最擔心的。
所以,我們再此提醒家有寶寶的父母們三件事情:
一、正確的替寶貝清潔牙齒;
二、定期的全口塗氟;
三、由二歲起每半年的定期檢查。
此外,不要只注意牙齒,臉型是否對稱,是否有暴牙、戽斗等外型,唇繫帶是否過長影響齒列、舌繫帶是否太長影響發音都是您要注意的。

只要平時多加一分注意,加上現在日益精進的醫療技術,任何寶貝都可長成〝明眸皓齒〞、〝脣紅齒白〞的美麗公主與王子。


母奶嬰兒最好的食物
*餵母奶應注意事項
母親餵奶時,心情要放輕鬆,場所要寧靜、舒適。
母親不可偏食,要多選吃營養高、水份多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肉、豆類、水果、蔬菜等。
母親不可隨便服用成藥、或刺激性的物質。
*吃母奶
──最營養也最合乎嬰兒的需要
母奶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母奶中所含的營養,無論在質或在量方面都比牛奶更適合嬰兒的需要。
母奶中含有的乳糖和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基本成分。
營養狀況良好的母親,可供給嬰兒較多的鐵質及維生素。 
母奶中含適量的磷質,可促進鈣質的吸收,幫助嬰兒成長。
*吃母奶
──最安全、最衛生也最經濟
吃母奶最安全、最衛生,可免沖泡消毒的麻煩,嬰兒容易消化吸收,又可避免腸胃不適。
只要母親身體健康,睡眠充足,三餐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就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吃。
吃母奶最經濟,既可減少家庭的開支,又可節省國家的外匯。
*吃母奶
──可增加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
母親於產後最早所分泌的量少微黃的乳汁稱為初乳,含有豐富營養和抗體,可增強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及幫助胎便的排出。
初乳含有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粘膜。
母奶中所含免疫物質可維持到產後46個月,能幫助嬰兒抵抗疾病。
吃母奶的嬰兒比較不易感染呼吸道及消化道的疾病。
*吃母奶
──可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的發展
用母奶餵哺自己的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母愛的溫暖,有利於情緒的穩定和心理的成長,更可以增進母子的親情。
吃母奶可滿足嬰兒吸吮的本能,使心理發展健全而平衡。
吃母奶可滿足嬰兒心理上的安全感,促使嬰兒容易適應社會。
*吃母奶
──使母親受益不淺
嬰兒吃母奶可幫助母親產後子宮的收縮,促進產婦產後身體的復原。
嬰兒吃母奶可使乳汁分泌正常,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
吃母奶可避免消毒奶瓶的麻煩,省時又方便。
吃母奶可延長產後無月經的期間,還可達到自然避孕的效果。
以母奶哺餵嬰兒可使母親獲得極大的滿足與快樂。
*餵母奶的準備
懷孕末期即應下定決心,計畫以母奶哺餵嬰兒,若有疑問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做最明智的決定。
懷孕時若有乳頭較短或凹陷的現象,可使用「乳頭矯正器」矯正。
準爸爸及家中長輩的鼓勵與協助對預備哺育母奶的母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應以耐心、決心、信心來面對餵母奶可能產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