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山上觀光旅遊點及名勝

 

天后宮

天后宮

上區天后與天上聖母同一主體登記經過與沿革:

本 宮奉祀天上母、玄天上帝、中壇元帥、福德正神、註生娘娘、主祀玉二母其係大陸福建省巖鎮大德正道之天神,原稱「二娘娘」,清朝順治十八年隨民族英雄成功之 水師為航守神,由福建來台,當鄭成功平定荷蘭人後,士兵分駐各地軍屯墾,「二娘娘」隨駐大內區「北尾仔」(後改稱國聖湖),展望南方峻嶺三,巍然矗立,山 明水秀,仍為安居吉祥之地,於是指示駐軍遷居「山仔頂」(本村之舊名)由林雹先生奉迎現廟址左前角,塔建草舍供奉,改稱為「二媽」,是為本宮立廟祀神之 始。

舞獅

舞龍

咸豐四年發生地震、廟宇遭殃傾斜,翌年遷建於現址,並由善化區茄拔天后宮奉請「大媽」、慶安宮奉請「三媽」,各雕神像合祀為之「天后宮」。民國年增建兩廂室,並加修廟身,民國五十一年始由現在之管理人田章先生及村長林朝輝先生與各董事向眾信徒募捐,得於同年農曆十月五日動土興工,至民國五十二年曆十一月十一日竣工入廟。「二媽」代天行道,救人救世遐邇聞名、嗣上蒼為褒獎代天巡狩之功績,於民國五十三年奉天詔,日加冠賜封為民「玉二聖母」。
山上區淨水場

山上區淨水場

山上區淨水場創建於民國元年 ,場址位於山上區山上里34號。負責曾文溪以南,二仁溪以北之自來水產製與加壓調配供水業務及台南市東西北區三個服務所管轄內大小管線與安南、歸仁、新化、永康、善化等五個服務所轄區內500公厘以上之輸送水幹管和其附屬設備等之維護管理工作。並負責該廠出水量與南化、烏山頭給水廠支援本廠水量之運用調配事宜。
因近期工商業發達給水無法達成目標,而由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支援調配

明德外役監獄

明德外役監獄

成立宗旨:外役監為現代教育行刑最新措施之一,為民主國家行刑措施所趨向,無高牆鐵窗之設置,故以生活自治人格尊重,及縮短刑期返家探視與眷屬同住等法今的優厚處鼓勵下,啟發受刑人自尊心,又藉勞動於大自然使心胸開朗,體魄健全,達到行刑目的。

沿革:七十三年九月廿日核定本監為台灣台南監獄山上外役分監,七十四年七月十日奉行政院核定正式成立定名為台灣明德外役監獄,址設:山上區玉峰里明德山莊一號。

地方小吃
一品清(阿燕姨冰枝店
創業年代:已創立50-60

地址:山上區
營業時間:全天營業
特色:店內
有兩種招牌冰品是不可錯過的,一是《三色冰》、另一種就是《清冰》,另外還有用傳統油紙包裝的冰棒,更是典雅精緻,令人懷念。《三色冰》綿密爽口,工序較繁複,分三次冷凍製作完成的,下層先充填鴨蛋,中層是巧克力,上層則是牛奶(白美娜);《清冰》是將切碎後加以熬煮的鳳梨為原料,在冷凍槽內不停的翻炒直到結為雪花狀,具有綿密的口感與鳳梨顆粒的香甜層次感。